嘉墨

成分复杂但保证礼貌的普通人,简单来说就是成分复杂怎么你了。

我与书

温暖与热闹,是什么?


我想,看了《惊封》的读者在看到大结局时,最能体会到吧。门关了,谢塔稳定了,白六没了,游戏关了,所有人都活了——白柳回来了。


我觉得,真好,他回来了比什么都好。


在与《惊封》共度的这段时间里,渐渐地会买卡通的嘻哈猴橡皮,眼镜框的样式会挑金丝边的,玩狼人杀时抽到女巫牌会尽力打成平安夜或者一换一,抽到预言家会给出有用的信息,逛街看到红豆饼会买两个,喜欢穿白衬衣搭黑裤子,时不时会拿什么东西当鞭子甩来甩去,买外套的时候会挑一件厚一点的,朋友过生日会挑玫瑰花送给她……哎,魔怔了,果然都是因为他,没有他,这些东西怎么可能会在我生活中出现?


我很高兴可以遇到他,就像地球上的生命遇到了太阳。我喜欢看书,每看一本书,就会收集一点阳光,而这些阳光,慢慢地构成了我的太阳。


我会变成如今的样子,大概也是因为书吧。


《大哥》真的像大哥一样温和地对我说:“所有苦难与背负的尽头,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


《七芒星》虽然说:“生活在不断给人勇气的同时,也在不断教人放弃。”但它随后更加坚毅地说:“但生活就是永不妥协!”


《犯心》里一个漂亮的生命在台上、台下都那么神采飞扬,他告诉我:“我从未远去,心爱的姑娘,请别为我哭泣。I will be with you forever.”


《穿堂惊掠琵琶声》安慰我说:“没有人可以真的做到面面俱到,在理想上做出的选择,也从不存在对错之分。只是你选择了理想,就要割舍些温情,这也是理想之伟大的一部分。”于是我不再害怕。


《碎玉投珠》严厉地警告我:“人都有贪欲,走正道还是捞偏门不关乎技艺,全看个人。贪到某种程度,不论干哪一行,下场也许都一样。”


……


总之,我总会在它们之中汲取到一些能让我继续生存的能量。我意识到我也能发光,用我的心、我的笔、我的纸——就像现在正在写这篇文章一样。


我可以用林辰的一段话来表达我的感受。


“我见过为父伸冤的少女,见过甘愿自杀的学妹,见过十恶不赦的性侵犯,也见过锲而不舍想替偶像犯案的性侵案受害者。我被绑架过,出过国,去过世界上最残酷的地方,也见到过世界上最朴素优美的灵魂。我遇到一生挚爱,也几乎命丧黄泉过。我成功将罪犯绳之于法,却没能救下最想救下的人。这些经历让我在我最混乱迷茫时极端绝望。太多惨痛的故事仿佛真的在说,这世界毫无道理、从未公平,任何奋斗在命运摆弄下都显得杯水车薪,所以放弃努力、拒绝希望、认清残酷现实,只有冰冷无情才能更好生存下去,这是人类心灵进化最终未来。


“但是,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我又见过聪明而美丽的姑娘,见过坚韧顽强的青年,最让我心生敬畏时,是她放下枪的时候,也是他结束自己生命的时候。这告诉我,一定有什么东西能胜于仇恨,高于生死,超脱于我所信任的心理学技巧,我想,一定有这样的东西存在。它从我们祖先几十万年前第一次睁眼看到美丽的星空和浩瀚原野时就深深根植,通过逐代繁衍不断强大。那不止是道德,而是超越人类道德的更高准则。我之前一直不明白,这样的准则因何而来。我不认为它只是为了维系人类社会稳定而产生并存在,如果只是这样,那么人类既没有必要不断探索物理世界的终极、也没有必要为优美的艺术而潸然泪下,更没有必要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而这几年的经历,直至前不久,我才忽然明白一些,那究竟是什么。


“想做的更好、想变得更好、想影响这个世界让它也能越来越好,是许多普通而平凡人最普通不过的追求,这些对一切‘更好’的追求,往往会因生活苦难而被磨平棱角,但永远也不会消失。毕竟当我们祖先睁开双眼的伊始,看到的应当是黑夜里的浩瀚星空,而他们所憧憬的,是更广阔的,这个世界。那么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在饱受苦难的同时,也是为了看看它究竟可以有多美好,而你究竟能看到多少看到什么,往往取决于,你的追求。”


希望白柳能和谢塔一直在一起,永远不要再孤单了。


希望我能和书一直在一起,这样我也永远不孤单了。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