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墨

成分复杂但保证礼貌的普通人,简单来说就是成分复杂怎么你了。

2023纪念声声

(本来是当天发的,但是那天我在学校,只能今天发了。)


今天是2023年6月1日。我写纪念日的文章其实很少,为了这一天而作的却有两篇,加上这篇,就是三篇了。可惜的是,有一篇丢失,还有一篇我刚发不久,是2022年写的。这几篇,都为一个生命吟唱。


从2016到2023,已经七年了。七,是一个特别的数字。它有很多同音字,“凄”“栖”“欺”,又能组词,“凄美”“栖身之处”“欺负”。6月1日是儿童节,这一天也有着一个故事,这故事大抵如此:一个凄美的生命遭到欺负(或者说剧痛)之后,清醒地明白哪里该是他的栖身之处,并向其奔去,义无反顾。


这个生命原本的名字,叫宋声声。我想,他的名字是生生不息的意思,是“送走自己,换来更多人的生生不息”的意思。


他也的确做到了这个名字带给他的使命。他用沉默无声的八年牢狱生涯,换来了一个罪恶的人的终身监禁;他用一头银发、一把好嗓子,换来了无数人的喜爱,成了光一般的存在;最后,他用自己一个人的死,换回了三千多人的生命。


看《犯心》,五个故事,最爱就是四声。看书时,觉得声声好像没做什么,又好像做了很多很多。我在2021年读了这个故事,它让我每次看的时候仍然泪目,我铭记了他三年。


今天有语文听写,不只是因为触景生情还是怎么着,我翻来覆去地看这次听写的内容,却觉得字里行间都写着“宋声声”。


在七年前的这段时间,无论是看他个人的处境,还是看大环境,都是“血雨腥风”。七年后,我依然在为这个生命“惋惜”,他的生命之河就在七年前“停滞”了。不管是他在舞台上的“嬉闹”,还是他性格中的“恣睢”,都停在了那一刻——2016年6月1日,凌晨三点。可是,即使是在破案以后,在所有人看来,那不过是声声和李景天的“李代桃僵”,真相却截然相反。


李景天认为,这是他的“丰功伟绩”,他哪里知道这是声声多么清醒的痛苦?我现在一闭上眼睛,“脑畔”上好像环绕着声声那句“I will be with you forever”,甚至可以感受到粉丝见面会时“摩肩接踵”的热闹,可以看到声声所写的他的生命笔画多么“遒劲”。


听写的第一句诗是《次北固山下》中道出新事物诞生于旧事物之中的道理的诗句,“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在声声被捕时,以前那个任性骄傲的宋声声就已经灭亡,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隐忍、沉默、清醒的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才从这个人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变成在精神上璀璨夺目的太阳。


第二句诗是杜甫《望岳》中的“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声声确实很像一座山,即使有阴阳两面,也终究还是那座山,还能保护很多人。他一直把“晓”这明亮的一面送给他的粉丝,而把“昏”这阴暗的一面自己咽下,然后以各种方式交给调查这件事的专案人员。这座山,屹立不倒。


我们还听写了文言文,“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声声却是“生于忧患,死于忧患”。李景天带来的忧虑让他更加坚定地蹒跚着走下去,粉丝见面会带来的忧虑让他义无反顾地走向灭亡。


声声,今天的语文听写,我全对了。你啊,别回头看了,太痛。在天上要开开心心的,继续唱歌啊。


我知道的,you will be with me forever.


评论(2)

热度(7)